close
文:葛洛夫

我發現,收到的讀者來信當中,有很大的比例是和主管相處困難,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。但是,或許我不應該覺得驚訝。畢竟,對大多數人來說,工作非常重要,甚至比大家口頭上願意承認的更重要。而在工作上,跟他們關係最密切的人,如果不是主管,那又是誰呢?他是雇用他們、引領他們執行工作、糾正他們、批評(太多?)與讚美(太少?)、給他們加薪(希望如此),並且給他們笑臉和臭臉的人。

從我收到的信看來,主管並非十全十美。同樣,這也不應該令人意外。一來,如果主管的表現非常優異,部屬就不會寫信求助了。二來,管理別人的工作是一項棘手的任務,而且也沒有當學徒的機制。因此,大多數的經理人或多或少是邊做邊學,有時候是觀察自己的上司,但往往是從自己的部屬身上學到。

我仍然記得生平第一次參加業務會議的情形,我坐在最遠的角落,整個景象讓我完全不知所措,討論的內容有很多根本聽不懂,看著我主管主持會議,看著他如何和在場的其他人交換意見。那次經驗,是我學到如何主持會議的第一堂課。

我還記得另一件事,那時我剛當上主管,可以吩咐其他人做事,包括上星期還是平起平坐的同事,但我卻發現這個新近獲得的權力讓我極為不安,感覺很怪。我猶疑不定,不確定應該如何處理事情,花很長的時間勸導及說服我的部屬,讓他們相信我要進行的方向正確,而且,是唯一正確的方向,只有那樣做才對。過不久,他們其中一個把我拉到一旁,說我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。他明確告訴我,實在不值得大費唇舌解釋各種不同方式之間的差異,並且勸我只要告訴他們——直接明白告訴他們——要做什麼就行了。

不過我也記得,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收到一個部屬寄來一封手寫長達十五頁的信。他的措辭帶著強烈的個人情緒,告訴我:我的批評,尤其是我的諷刺挖苦(我以為自己只是在開玩笑!)對他產生什麼影響;每次我拿他開玩笑的時候,他的士氣受到多大的打擊。我非常震驚,這才了解到,我說的話在部屬聽來又是如何。在我看來是小事,卻因為我的職位而放大、強化。

所有這些,你在學校都學不到,只能透過觀察、透過實際去做,以及透過聽取別人的意見而學習。你從自己的錯誤當中學習——而且,如果你夠聰明,也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。

小心別摧毀部屬的自尊

問題:我是一家小公司的職員,我們主管養成了一種習慣,什麼事情出錯都要責備我。不管發生什麼事,就是要怪到我一個人的頭上,有時候是半開玩笑,有時候則是認真的。而且程度愈來愈嚴重,讓我快要開始失去自信心。我已經試過和我的主管談一談,但他根本不認真當一回事。請問我該怎麼辦呢?

葛洛夫:快跑!用走的也嫌太慢,趕快跑向最靠近的出口——辭職吧!一旦你成為別人習慣的笑柄,幾乎不可能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。而且聽起來,你好像已經有接受別人對你的認定之虞。千萬不要!如果發生這種情形,你就會把這個問題帶到每一個新的工作場所。你未來工作生涯的品質已經面臨緊要關頭,趕快換個不同環境吧,愈快愈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