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永遠走在老闆的前面,看得比老闆還要遠,這樣就不會永遠被追著跑。
換個角度看事情,換個心情工作。
用最優雅的姿態,用快捷的速度,最徹底的執行力,達到目標。
你的視野決定你的寬度,你的氣度決定你的高度。
  
《自慢: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》

每個大廚都有「自慢」的料理,

每個職場達人都有自豪的本事,
本書就是作者從員工做到老闆的學習心得。
面對職場上的競爭與起落,
成功的最關鍵處在於態度。
商業周刊最受歡迎專欄作者的最自慢本事大公開

.作者:何飛鵬/出版社:商周

.初版日:
2007/4

向上管理三訣竅


第一個訣竅是態度;態度指的是「用老闆、用組織的邏輯做事」,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、態度做事。

第二個訣竅是過程;每一項工作,總有清楚的部分也有模糊的地帶,清楚的部分你沒有困難, 模糊卻是危機所在,可能不相干的事,會由模糊介面攬到你身上;也可能產生你完全無法預測與掌握的情境。

第三個訣竅是做法;「適時的主動出牌」,認清適合或你有興趣的工作,或者要主動提出不同的想法,測試老闆的態度,讓老闆知道你是有想法、想做事的人。 理論上,管理是上位者對下位者為遂行組織目的,所施行之作為;對平行者,謂之溝通、協調,對上位者,只能被動的接受指令。


這是一般的想法,但是組織成員如果被動的接受這種組織行為的宿命,在現在複雜多變、競爭激烈的組織中,顯然是不夠的,應該有更積極的做法,才能化被動為主動,工作得更愉快,更有效率,成果更佳 。「向上管理」就是工作者必須具備和學會的技巧

如何管理老闆,讓老闆用對你有利的規則來指揮你,這就是「向上管理」。要學會向上管理,又有態度、過程與做法三大訣竅,必須搞清楚。


第一個訣竅是態度,而態度指的是「用老闆、用組織的邏輯做事」,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、態度做事。工作者最常犯的最大毛病,就是一廂情願的用自己的觀點、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邏輯做事;不幸的是 個人的邏輯與觀點,往往與組織的邏輯不相對稱,結果是下場悲慘。


你最應該知道的是老闆在想什麼?老闆要往哪裡去?你也應該知道組織在想什麼?組織要往哪裡去?這是你在組織中被認同與重用的原因。老闆積極,你消極不得,老闆保守,你積極也沒有用。


老闆要業績,你就給業績,給不了業績,你就談可以讓業績成長的方法與可能。至少要畫出一個業績成長的時間表,否則你在老闆與組織眼中,永遠是個不長進的怪物。


第二個訣竅是過程。每一項工作,總有清楚的部分也有模糊的地帶,清楚的部分你沒有困難,模糊卻是危機所在,可能不相干的事,會由模糊介面攬到你身上;也可能產生你完全無法預測與掌握的情境。藉由溝通、案例,消除工作中的「麥克馬洪」線,讓你工作的疆界清楚,這是你管理老闆絕對必要的過程, 千萬不要讓老闆心中對你工作有模糊、不清楚的認知。


向上管理的第三個訣竅是做法:「適時的主動出牌」,不要等老闆出牌。


例行的工作,是必要的罪惡,例行的工作再忙,不會累積你的績效,只有特殊的任務,會讓別人印象深刻,而老闆就是那個會不定時指派特殊任務的人。千萬要主動出招,認清適合或你有興趣的工作,或者 要主動提出不同的想法,測試老闆的態度,讓老闆知道你是有想法、想做事的人。


如果只是被動的防守與接招,老闆的飛鏢不知道從哪裡射出來,十之八九都是會漏接的。


向上管理,是大多數的工作者不曾思考的空間,從今天起開始管理你的老闆吧!


後記:

老闆代表權威、代表尊敬、代表你要聽命辦事,這些都是傳統的觀念。但老闆也代表了他可以決定你的命運,如果他不英明,將帥無能,會累死三軍,因此不能任由老闆為所欲為,他做錯事,要規勸;他下錯指令,要阻止,而實在阻止不了,那就要遠走高飛。



老闆有講理的嗎?


企業經營由老闆指揮大局,有挑戰不可能、有強渡關山、有要在石頭中擠出水來的意志與情境。在關鍵時候,老闆能講理嗎?講理的老闆,有時候只會看到他的無能、無為與軟弱。

老闆如果沒有不講理的狠勁與殺氣,那組織只能坐以待斃。

一個小朋友在工作上遭遇挫折,找我聊天,尋求解答。他告訴我,他的老闆毫不講理,採取了近乎「一刀切」的方式,要求他自己解決某一個困難。而根據他的分析:一、這個困難的根源是公司營運結構的問題,非他的層次所能解決。二、如要他解決也可以,公司要提撥必要的預算,但他的老闆並不肯給預算。


這個小朋友一方面苦思無解,一方面則十分生氣,氣怎麼有這麼不講理的老闆,也氣整個組織中,竟沒有人敢講真話,指出老闆的不講理,讓他一個人孤軍奮戰。 我聽了大笑不止。我問他: 你看過講理的老闆嗎?我的答案是沒有,因為根據我的經驗,如果老闆很講理,他絕對是優柔寡斷,事不能成的老闆。 在成功嶺上,我學到最令我一輩子深刻的話就是:合理的要求是訓練,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。而鋼鐵般的軍人絕對是磨練出來的。


企業經營亦復如此,老闆指揮大局,有挑戰不可能、有強渡關山、有要在石頭中擠出水來的意志與情境。在關鍵時候,老闆能講理嗎?講理的老闆,有時候只會看到他的無能、無為與軟弱。


我自己的經驗是,我申請一億的預算,很可能我只得到八十萬,老闆打折扣理所當然。而精明的專業經理人早就會把折扣數外加,等著老闆打折,但是我也碰過更「天威難測」的老闆。我已經高估了兩成的預算,但誰知道這個「完全不講理」的老闆卻將我的預算,攔腰一砍,再對折優待,我得到是二五折的預算。當時我的反應就和這位小朋友一樣:生氣、無助,甚至想拍桌子走人。


但最後我選擇接受,在不得已的狀況下,我用盡了所有的方法,包括可行與不可行,甚至還不得不險中求勝,最後的結果,在一點運氣的加持下,我也用二五折的預算,完成了那個不合常情、常理的任務。


事後,我更尊敬我的老闆了,要不是他「天威難測」,要不是他完全不講理,要不是他「一刀切」,我不可能完成這件事,事前覺得不可能,過程中危機重重,不時峰迴路轉,但事後讓我一輩子回味,我的能力也在這件事以後倍增。這些都是拜老闆不講理之賜。


從此以後,我知道老闆有一個被所有員工咒罵的特質,那就是不講理。一般而言,一般的情境,老闆會是講理的,按計畫、按分析做事。但是企業經營經常會面臨不可能的處境,經常會面臨意外,經營會面臨挑戰,在非常的狀況下,講理就不夠用了。這個時候,老闆如果沒有不講理的狠勁與殺氣,那組織只能坐以待斃。


老闆可以有不講理的時候,但前提是在平常要講理,否則時時刻刻不講理,那就是瘋子,老闆不會是瘋子!


後記:

我們不能不承認,老闆通常能力比你強,因而產生了判斷與思考的落差,老闆氣派恢宏,我們小鼻子、小眼睛,這個時候老闆的判斷與要求,在我們看來就會變成不講理的要,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。


大多數人遇到這種狀況,用了太多的時間來罵老闆,用了太少的時間來思考、解決問題。我直接接受老闆的不講理,因為那是我快速追趕老闆能力的方法。

如果有笨老闆,用這個理由來合理化所有不講理的行為,那是自掘墳墓,眾叛親離不遠矣!



要五毛,給一塊


傑克.威爾許說:員工對老闆要over deliver,就是永遠要做比老闆要求的更多,這樣自己就學到更多,也會讓老闆更聰明 ……。 一個小朋友辭職,因他的表現良好,辭職令我意外,於是約來一談。他告訴我,他每天都處在高度的壓力下,每天被工作、被主管的要求,壓得喘不過氣來。他感覺就好像背後有一個大的巨輪,不斷的向他逼進。他被迫不得不快速前進,可是稍一不慎,步調稍慢,巨輪就從他身上壓過,幾乎每個月就要被壓扁一次,這樣的工作壓力太大,他承受不了,只好逃離!

我告訴他,我覺得他表現不錯。他苦笑說,那都是勉強出來的,長期實在痛苦不堪,他覺得趕不上公司、組織與主管的要求!


聽了他的說法,我十分遺憾。因為從能力、從學歷、從工作結果來看,他都是好的同事,都是值得培養的新秀,但是他自己走不出心中的魔障,缺乏正確的認知,以至於陷落工作的深淵


我嘗試換個角度點醒他:就算背後有個巨輪,壓迫你、催促你。但那些都是你要做的事,你為什麼不換個角度,不要走在巨輪的前面,要走在巨輪的後面,由你去推動它,要快就快、要慢就慢;由你來決定速度、由你來決定時間, 這只是轉個念頭、轉個態度而已


我進一步解釋,只要你自我要求的節奏、標準改變,就可以做到。如果組織的要求比你自我的要求高,如果主管的要求比你的自我要求嚴,你就被組織、被主管的節奏推著走,你就落入別人的掌控中。反之,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標準,比組織高、比組織嚴、比主管快、比主管先,那你就應付裕如。 事實上,這是我從工作第一天就學到的經驗。主管叫我拜訪三個客戶,我知道我笨,我決定拜訪五個,以補自己沒經驗的不足。主管叫我三天後交稿子,我怕寫不出來,我決定早一天寫好,以免到時候抓瞎;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,我幾乎沒有看過主管的臉色,雖然工作的品質未必被獎勵,但至少不至於因為工作完成不了而被罵!


「比老闆更高的自我要求標準」,變成我最重要的基本工作法則,不是為了要有好的績效,只是要免於挨罵。但久而久之,我逐漸發現更大的好處,那就是「更高的標準」,會讓自己更快進步,也會因而得到老闆信賴,而且可以擁有更大的自主空間。


因此,瞭解組織的要求,摸清老闆的習性,變成我的習慣,老闆急,我更急;老闆快,我更快;老闆嚴謹,我就更注意細節、更小心;老闆氣派恢宏,我就更大處著眼、揮灑自如。老闆說要省五毛,我就設法省一塊錢。 這種「要五毛,給一塊」的工作邏輯,讓我永遠不會變成被檢討的對象。


這個小朋友能否「頓悟」這個「更高標準」的邏輯,我不敢說。但我看他眼光閃爍著光芒,我知道他有所體會。當然我更知道,這個「更高標準」的想法,不只是想法,更代表著你要有決心和毅力,也需要更聰明的做法,只要想通這一點,再加上嘗試與實踐,一切就會改變了。


後記:
有人問我,要五毛給一塊,這樣不是會把老闆寵壞了嗎?而以後老闆胃口變大了,不是讓我們更難過了!


我回答,如果有這種慾惑難填,不知愛護部屬的老闆,那就槍斃他、離開他。但一般而言,你這做老闆只會對你依賴越來越重,你很快會變成老闆的首席戰將,會享有特殊待遇,你會擁有最大的自主空間,你反而會成為老闆攏絡的對象。



老闆能有多公平?


如果從單一時間點來看,沒有一件事是公平的;天平也不是真的平衡,不是偏左,就是偏右,那是鐘擺式的動盪平衡。組織的公平,也是動態的公平,只要老闆有公平之心,不要去計較於某一件事的公平。

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:題目是「媽媽能有多公平?」是一個媽媽寫出她心中的感受,這位媽媽有一女一兒,她非常重視公平,因此任何事都是一視同仁,有兩顆糖,一人一顆;有禮物,也是兒女一人一份。但偏偏經常出現為難,如果有三顆糖,一人一個之後,剩下一個,媽媽就說,弟弟小,這顆先給弟弟,下次再給姐姐。或者是有兩個不同的禮物,媽媽說,姐姐先挑一個,下次再給弟弟先挑。


問題是,媽媽已經這樣注意每一個細節,但兩個兒女仍然不時抱怨媽媽不公平。姊姊會說,為什麼這一次要先給弟弟,為什麼不先給我?弟弟會說,為什麼不讓我先挑?不是數量的問題,就是先後的問題,再不然就是兩個人同時喜歡同一件事,逼得媽媽每天排難解紛,一個非常重視公平的媽媽,但在處理日常的爭執時,仍然被罵不公平。


在我工作的過程中,我一直是那一對兒女,每天指望媽媽(主管)能公平評價我的表現,給我應得的肯定與回饋,有時候對公平的期待,甚至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。記得有一次剛到一個新單位,我發覺我的主管,和許多同事有說有笑,而我是新人,因為不熟,插不上話,這時我都會有酸味,覺得老闆比較疼其他同事,而這時如果有任何的獎懲,我很容易就覺得老闆對我不公平,那是我在新環境中,因自卑而產生的「被不公平對待妄想症」。後來我更成熟,也升上主管之後,我非常強調公平,覺得公平是主管的唯一責任,甚至認為主管如果不能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同仁,根本就應該切腹自殺!


但是,我仍然遭遇許多不公平的質疑:有人說我耳根軟,會叫的人有糖吃,會吵的人就會得到比較好的待遇,默默耕耘的人就吃虧了。有人說我偏愛某些單位,這些單位一點小成果,我就給予肯定;有些單位我不重視,不論多努力,都不會得到認同。


我完全不否認我是可能不公平的。我承認我是人,人就可能有偏見,可能有主見,可能不客觀,因此一旦有任何抱怨,我唯一能做的是仔細傾聽、仔細檢討,如真有問題,立即設法調整,但就算如此,我仍然無法免於不公平的指責,我仍然是一個無法讓所有同事覺得公平的主管。我就像那個努力做到公平,但卻被兒女指責的媽媽!


剛開始時,我對這種狀況完全不能理解,我急著找來當事人,說明我的態度、我的努力,以及我如何調整,但成果有限。日子久了,我對公平有更深刻的體會。誰有能力讓天平永遠不動呢?那是不可能的,天平不是偏左,就是偏右,那是一個動態的平衡,只要不是永遠偏一邊,雖然每一刻都不公平,但在修正調整中,長期會是公平的。


因此,我不指望社會、不指望老闆、不指望環境,能做到絕對的公平,只要有公平之心,雖然每一件事都不見得公平,但動態調整後,會找到真正的相對公平。


後記:

有人對我說:何先生,你對我不公平!


我無言以對,連我自己都覺得對他不公平,但是我沒辦法,因為此時此刻,我手上的籌碼就只有這一些,我選擇了重點獎勵的方法,而不是平分;因此滿足了最急迫單位的需求,而其他人則被忽略了。



管理老闆的餿主意


老闆也是人,老闆也會犯錯。可怕的是老闆權力很大,犯的錯傷害更大,對大多數的工作者而言,你沒有力量阻止老闆犯錯,但你應該有效管理老闆的餿主意。

每一次我犯錯的時候,身邊最能幹的部屬總要倒大楣。因為在關鍵時候,我總是派出最能幹的部屬出面收拾善後。每一次我要求他們出艱鉅任務,他們總是乖巧的答應。我也一直不覺得我有什麼問題。


一直到有一次,這位能幹的部屬告訴我,他現在的工作分不開身,無法再增加處理善後的工作,我不得已只好大費周章的安排,他才勉強接受。而當事情處理完了以後,這位能幹而乖巧的部屬鄭重其事的「約談」我。他告訴我,他沒有權力管理我的決定,但是,他已經替我處理了非常多次善後工作,可不可以請我注意一下「公平」,如果以後再有這種「好事」,可不可以找其他人擔任,反正我身邊兵多將廣,應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表現!


和部屬面談,我的經驗很多,但談完面紅耳赤、冷汗直流,這是少有的一次。我很清楚,這個能幹的小朋友不是真的不願再接新工作,只是這些善後工作,讓他覺得很無趣,一方面是會發生這種事很荒唐;另一方面他也暗示,我一再出餿主意,讓他對我的「英明」大打折扣,其實是讓我自我節制一下,尤其是一句「他沒權力管理我的決定」,更道盡了一個忠心部屬的無奈!


從此以後,每當我有任何創意時,我先想到的就是「這會不會是另一個餿主意」,理論上我的犯罪機率有變少、變小。


對多數工作者而言,永遠是老闆餿主意的受害人,管理老闆的餿主意,絕對是必要的職場本領,尤其如果你是那個能幹的部屬。


「找到老闆的肚腸」,是管理老闆餿主意的開始;「老闆肚子裡的蛔蟲」,表面上是罵人的話,指的是逢迎拍馬,但是充分瞭解老闆的思考、動向、老闆正在做、正在想的事,絕對是一個聰明的部屬該做的事。「找到老闆的肚腸」,不是要成為老闆的蛔蟲,而是了解老闆可能出手的招數,隨時準備接招!知道老闆要什麼、想什麼、即將做什麼,這是好的團隊默契,也是聰明員工的必要條件。


有時候,老闆的餿主意,員工也要負一半責任。因為在事前老闆徵詢意見時,?#92;多部屬常會揣摩上意,含混以對,以至於老闆無法明確判斷,甚至誤以為大家都同意,這是辦公室中常見的現象,因此 ?#92;多事一錯到底,一發不可收拾。


因此,當事先徵詢意見時,明確表達不同的反對意見,絕對不可或缺。但也?#92;你會說,老闆很固執,天威難測,說不同的意見只會立即倒大楣,還是不說的好。


如果你的態度是這樣,我只能說,你只是一般承上啟下的員工,你沒有判斷、沒有自我、沒有膽識,說自己相信的話,頂多口氣委婉罷了。如果真是餿主意,絕對沒有模糊的空間。

後記:

天威難測的帝王時代,臣子為了拒絕帝王的錯誤決定,不敢明說,只能拐彎抹角用各種隱喻,有時還難免冒犯皇帝,引來殺身之禍。

現代職場,絕無此事,尤其如果老闆一錯再錯,部屬絕對有責任直言,如果你還存在「為五斗米折腰」的心情,那你是個無足輕重的工作者,隨時可能被淘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