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經理人可以增加價值的方法之一,就是放手讓部屬去做事,不要事必躬親,這就是「授權」的意義。授權若要成功,經理人必須打從心裡接受,也必須牢記不忘這件事:他真正的產出就是所有部屬工作成果的總和。因此,他最應該努力的方向,就是增加整個團隊的產出,包括工作的產量與價值。

最終,大多數的經理人會學到從部屬的成就與成功中獲得快樂。然而,在他們走到這裡之前,需要先克服一些障礙。

大多數人之所以晉升到管理職,是因為以前實際做事的時候表現優異。因此,我們判斷部屬績效的時候,很可能會拿我們以前的表現來比較。如果他們沒有達到標準,身為主管的人往往有強烈的衝動,想要把那件工作抓過來自己做。我們常常對自己說,自己可以做得更好,而且,假如還要引導他們學會這項任務的複雜難懂之處、費力改正,還要一路上解釋讓他們了解,還不如自己做比較快。

當然,這個問題就是,如此一來,我們永遠無法擺脫這件任務!

問題:我自己開公司,換句話說,我是唯一的員工,但我也接受其他公司約聘,為他們撰寫文宣資料。我的收入不錯,但我也希望自己的公司有所成長,這就意味著我必須承接更多客戶。

我的問題是:我接的這些案子,除了編輯工作之外,還要花許多時間做研究,跑外勤採訪及蒐集資料。為了開發新客戶,我必須空出更多時間,也就是要請個編輯來幫忙。我很擔心,如果這樣做,就會犧牲掉我的工作品質。請問有什麼建議嗎?

今天的經理人,有誰不曾擔心類似的問題?但是,假如不能設法克服這種困境,管理工作就不可能成功。

葛洛夫:雖然你只是一人公司,但你的問題很類似許多成長中的公司所面臨的狀況。如果你繼續每一件事都自己做,根本不可能擴展你的事業。你必須學習找人進來幫忙,但不影響到整個組織的工作品質,這是企業成長的必經過程。這裡有個極為重要的平衡概念:如果你太保守,就會失去良機;可是,假如業務衝過頭,工作品質低劣可能會導致客戶流失。

你本身的工作性質顯然必須改變,你必須挪出時間發掘新客戶,而且在你增加其他員工例如編輯人手的同時,必須訓練他們,做出符合顧客已經習慣的作品風格。然後,在新編輯慢慢接手處理你以前的部分工作的同時,你需要監督他或她的工作。剛開始的時候,你必須盯得很緊,直到確定你的編輯做出來的東西跟得上你自己做的水準。別忘了,既然你變成了主管,部屬的產出也就是你自己的產出。

如果貴公司這次增加人手成功了,以後就可以增加其他人。你需要挪出愈來愈多時間去做其他工作,例如訓練、監督及評估部屬的工作,這才是管理者應該做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