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/EMBA編輯部

看到員工出錯連連,你是否常在心裡痛罵員工,卻無論如何開不了口?

企管顧問凱恩斯(Jim Kimes)根據自己擔任主管多年的經驗,在策略財務(Strategic Finance)雜誌上建議,主管要處理批評員工的場面,需要準備好十套劇本,好好完成這場非演不可的戲。

1.避免主觀的意見。健康的批評必須是客觀的,否則引起員工的自我防衛和反擊。

2.不要在公開場合批評。選擇適合的時機,私下與員工認真詳談。

3.不要在會被打擾的情況下批評。謹慎選擇批評的時機及地點,例如避免有時間限制,如果知道員工五點半時,必須接小孩下課,不要在四點時找他談話,事先排開所有的事情,將電話與手機轉至答錄機及留言狀態。

4.事前做功課。先準備好批評的重點,清楚說明來龍去脈,必要時包括日期、時間等明確細節。不要讓員工覺得,主管只是一時的情緒不佳,紮實的證據會讓員工心服口服。充份準備,但是不要逐條宣讀,不要趕著說完,也不要刻意淡化問題。

5.直接,但是不要毫無修飾。主管需要果斷,即使導正員工時,員工在你面前掉下眼淚,你的態度仍然要堅定,但同時也要寬厚。

6.知道自己在說什麼。不要告訴員工,這些批評的內容是其他人說的,因為知道員工的工作表現是主管的職責。主管在批評員工時,不能只是聽說或推測,否則難看的可能是主管自己,而且談話可能會產生反效果。讓員工覺得,主管知道自己在批評什麼,而不是別人告訴主管的二手資訊。

7.不要雪上加霜。當員工的錯誤很明顯,他已經預期會遭到批評時,主管下手可以輕一些,但不要因此完全不提。由於員工可能已經很自責,如果主管貼心斟酌,只點出事情的嚴重性,會讓員工產生感謝之情,成為他願意改進的動力。

8.不要說:「如果是我的話,我才不會犯這種錯誤。」這種說法暗示了,主管自以為沒有缺點,相反地,主管可以試著說:「如果我是你,可能也會這樣做,但是下次你要更加小心。」了解員工的處境,可以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。

9.如果員工是錯的,不要站在他那邊。面對個性強烈的員工,主管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,不要流露出自己的遲疑、害怕或緊張的感覺,也不需要跟員工道歉。這些態度只會讓情況更困難,因為員工更有膽子不做改變。

10.不要期待員工會完全同意。即使證據歷歷,許多罪犯還是表示自己是無辜的,很少有人在面對批評時,會願意完全坦承過錯,所以主管也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,以為員工會完全同意批評的內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